唐朝:“又放假了,什么时候上班啊?”丨趣追溯端午篇

端午小长假,多少人对它又爱又恨,说短吧,好歹比双休日多一天,说长吧,就短短三天,走远点时间不够,就在附近玩一玩又是人山人海。所以很多人还是选择了宅在家里,毕竟连着睡上三天的懒觉也是一种幸福。更何况,借着这个节日,和家人吃顿饭,陪爸妈转一转,也是工作之余的一份美好。

趁着刚刚收假,大家的心都还没有完完全全飘回工作上,E追溯再来拉一波仇恨:让大家看看古代人的假期时间有多么恐怖——就从最贴近现代假期制度的各朝代官员来一窥究竟。

 


“又放假了啊,什么时候上班呢……”
要说假期时间最长的朝代,还是唐朝,除了唐朝人本来就比较爱玩之外,还是由于唐朝繁杂的假期制度和唐朝人散漫的性子导致其出现了许多空子可以钻,甚至部分大臣还有为全体臣子申请假期的权利……

首先,向大家科普一下唐宋的上班时间表:唐朝长安文武百官,每天早上太阳升起时上班,中午便回家,只办公半天。但是各部门每天要有一人值下午和晚上的班,是为“宿直”,不过公务繁忙的部门就没有这待遇了。至于地方衙门,不用值夜班,但是每天要做两班,称为朝衙和晚衙。朝衙为上午5点到上午11点,晚衙为下午5点到晚上9点,中午可以休息。至于幕府幕僚的上班时间,完全看上司是不是个工作狂,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人里比较倒霉的一个是韩愈,“自九月至明年二月之终,皆晨入夜归,非有疾病事故辄不许出”,从九月到第二年二月,都是早出晚归,除了病假一天假都没有……

 

韩愈早年屡举进士不第,好不容易进入幕府,还摊上个工作狂上司
唐朝的假期是这样的,首选每月雷打不动九休一的“旬假”。然后元旦冬至各休七天、清明和寒食节合在一起休四天;休一天的假期有正月初七人日、正月十五上元节(元宵节)、春秋二社(拜土地神)、二月初八(释迦牟尼出家日)、三月初三上巳节(黄帝诞辰)、四月初八(释迦牟尼诞辰)、五月初五端午节(比咱们少两天!)、三伏、七月七日七夕节、七月十五中元节、九月九日重阳节、十月一日(发过冬衣,顺便再放一天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但是比较惨的几点是,大年初一长安的文武百官必须先给皇帝拜年,地方衙门在年节严禁离开工作岗位,安史之乱后,由于朝政繁多,所以年假时长安还要按单双号隔日上朝。

除此之外,李唐王朝以老子李耳后代自居,所以每逢二月十五放假一天。同时,在位的皇帝的生日也要放一天假,这个假期始于玄宗李隆基,当年李隆基生日,有宰相上奏说建议把这天作为“千秋节”,让全国人民都来庆祝一下,李隆基心里自然十分高兴,可又不太好意思一口答应,于是当日就把这一奏搁了起来。谁曾想第二天,满朝文武集体上书,要求增设“千秋节”,李隆基自然就顺坡下驴,索性放了三天假,全国人民普天同庆,直到唐武宗之后才改成了每年放一天。此外,每年五月和九月还要给田假各15天,让官员回家务农。

 


抛开官员的假期不说,唐朝人民也挺幸福的
一年到头都在热热闹闹地庆祝节日
这还没完!
辍朝假:日食、星变、暴雨、暴雪放假。

死人假:皇族成员去世?放假!肱骨之臣去世?放假!

婚丧嫁娶假:基本上是只要家里有事就放假,祭祖放5天假;父母健在的每三年允许探亲一次,每次30天,父母去世的每五年允许扫墓一次,每次10天;孩子加冠(成人礼)3天,五服之内亲人加冠,1天;结婚9天。

关于探亲假,唐朝还根据距离的远近给出了从大于四千里80天到小于一千里50天的弹性规定……

平均下来一年大概能放150天左右的假。别忘了前面说的,在长安坐班时间只有半天——你们还能好好工作么?

 


“两千多年都没放假我说什么了?”
至于别的朝代,宋朝的假期时间理论上是和唐朝差不多的,甚至在节假日的时长上还超过了唐朝,奈何宋朝自建国以后边防连年吃紧,基本上有一半的假期都让撸干净了。

说完放假放得狠的,再说说上班上到不要命的,让大家心里平衡一下:

晋朝没有节假日,不过病假、服丧假、田假、省亲假之类的还有;

元代的统治者由于是游牧民族的关系,对中原的假期不太感冒,所以全年只有16天节假日;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直接把旬假取消了,一年到头就休三天,然后冬至放3天、元宵放10天、元旦放5天;

最狠的还是秦朝,完全不休息。想放假?要么告老还乡,要么生一场重到不用上班的大病……

 

现在看看,有双休日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啊!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