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资讯丨农业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商务部:供应链试点地八成乳制品可追溯、广州公布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计划

农业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

优先生猪等纳入追溯范围

 

(凤凰网)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近日在“推进质量兴农,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积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将开展追溯试点,优先将生猪和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普及农产品追溯管理,让生产行为可追溯,让消费选择可识别。

总体上看,追溯管理对规范农产品生产行为和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公众消费信心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农业部将积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形成全国一盘棋的传输、调度和数据处理中心。二是加快构建追溯制度机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规范,统一各追溯参与方的行为。三是开展追溯试点,优先将生猪和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以规模化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重点。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普及农产品追溯管理,让生产行为可追溯,让消费选择可识别。

 

 

广州公布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计划

 

(新华网)广州市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了《2017年广州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计划》(下称《工作计划》),其中透露,将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用油、酒等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应用电子追溯系统进行溯源管理;同时,开展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试点工作,这意味着今后农产品上市销售需要提供产地证明

《工作计划》中明确,要科学制定并实施年度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扩大抽检范围,增加抽检频次,实现本地食品生产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100%覆盖。同时,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在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监管机构全部独立设置的基础上,充实加强基层监管力量。

《工作计划》提出,今年广州将进一步完善蔬菜溯源系统、牲畜屠宰管理系统,逐步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食品生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应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完善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用油、酒等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应用电子追溯系统进行溯源管理。完善不安全食品召回机制,确保不安全食品应召回率达到100%。

《工作计划》同时要求,加强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建立完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按照风险分类等级确定监管对象现场检查频次,分别开展合规性检查、有因检查和飞行检查,实现生产经营过程现场检查全面覆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严格农资特别是农药使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农业投入品的行为。

建立并实施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曝光“黑名单”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确保食品抽检、日常监管、行政许可、案件处罚等信息能够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维护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中药材追溯标准年内有望制定完成并报批

 

(中国医药报)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主办的“中药材流通追溯标准”研讨会成功召开。会上,医保商会就《中药材流通追溯标准》(初稿)(以下简称《标准》)向与会企业征求意见。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药材流通追溯标准属于行业标准,按照计划,该标准将在年内制定完成并报批。

当前,国际市场对中药材需求持续升温,进出口贸易频繁,而我国中药材的整体质量却不尽如人意,尚不能全面实现流通全程可追溯。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处长潘江介绍,商务部“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中的药品部分有中药材板块,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是整个体系中的一个子平台。2012年以来,商务部在全国18个重点省份开展了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实际运作,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果。

《标准》总体架构分为三级,第一级为中央追溯管理平台,第二级为地方追溯平台、协会及第三方追溯平台,第三级为各环节企业追溯系统。其中,协会及第三方追溯平台是为解决企业集团跨区域建设中药材流通追溯系统所建设的集中管理中心。

《标准》将追溯信息记录分为基本信息和扩展信息。基本信息必须公开,扩展追溯信息则不强制公开,由企业自行决定是否公开。九州通的代表表示,实际上扩展信息更能体现企业特色,便于企业展示差异化品质,这是国家鼓励展示的信息。

政府和企业对追溯标准的诉求各有侧重。政府注重监管职能,企业则更看重营销功能。企业通过严格遵守标准,来证明自身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在国际贸易或者企业国际化发展中,有利于打破贸易壁垒,提升国际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获得更大发展。对于未来追溯标准的推广和应用,企业更多地希望政府部门去推动,从政策层面鼓励符合标准体系的产品实现优质优价,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良币逐劣。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