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提速 追溯立法呼之欲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7-06 13:38:14

中新网6月29日电 2016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33万亿,稳居世界第二,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建设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是一项以人为本、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一段时期以来,食用农产品、食品及药品领域安全问题频发,不仅影响了社会对于消费的信心,更危及民众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实现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的可追溯,对于保证重要产品质量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今年2月23日,由商务部牵头其它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而更早前陆续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中,追溯体系都被多次提及。

  舆论注意到,在上述政策文件的指导下,各地的追溯体系建设也进入加速期。据不完全统计,仅5月份以来,就有山西、重庆、山东、广东等地先后出台地方性政策文件,明确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山西甚至出台《山西省“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山西将按照分步实施原则,首先在肉制品、乳制品、白酒、食醋、食用植物油等重点品种和关键环节实现可追溯。

  中央层面,进一步的动作也在紧锣密鼓酝酿之中。钟山透露,将加强立法调研,推动修订完善现有法律法规,推动出台《产品追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构建有效的追溯体系长效运行机制。这或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以法律法规形式要求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企业通过第三方追溯平台或自建追溯体系实现产品的可追溯,将成为大势所趋。对此,相关企业应有所因应。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发文指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承担起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实现对其生产经营的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意见》同时明确,鼓励信息技术企业作为第三方,为生产经营者提供产品追溯专业服务。

  分析认为,相较于耗费大量财力物力的企业自建追溯,由信息技术企业作为第三方提供产品追溯专业服务,将成为大势所趋。而前述国家7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进一步明确提出,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利用自身平台建设信息化追溯系统,实现销售与追溯双重功能,表明政府部门明确支持电商企业参与建设追溯系统建设。

  在此过程中,一些拥有电子商务背景、同时具备先进的技术和经验的互联网企业将大有可为。以主攻食药品领域追溯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健康为例,该企业开发的第三方市场化追溯平台“码上放心”在追溯领域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包括药品、食品、滋补品行业在内的超过5000家企业与本集团签约入驻“码上放心”。

  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电商企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日渐成熟完善的数据安全技术,依托电商企业所具备的海量公众用户,及服务公众的经验等优势,可以让追溯体系的建设成本更低、系统运行更稳定、安全性更可靠、公众参与更方便,从而最大程度的发挥追溯体系的价值。

  与此同时,电商企业打破区域限制的优势,有助于更好推进追溯标准化、互联互通和认证认可等工作。而该项工作,已被商务部明确为下一步追溯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