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蔬菜价格监测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03

根据张掖市经作站2017年1到3月分蔬菜价格监测点的最新价格分析,与去年春节过后蔬菜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相比,今年节后蔬菜价格普遍有所下降。从2017年3月30日全市蔬菜价格监测统计表中可以看出,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中,价格环比增长的有13种,下降的有10种,持平的有9种;价格同比增长的有6种,下降的有25种,持平的有1种。由此来看,月内环比上升的幅度不大,但月内同比下降的品种数量明显多于上升的品种数量,价格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第一季度蔬菜价格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去年第一季度高位菜价驱动,增加了蔬菜种植面积。去年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总体高位运行,达到了当时5年来的最高值。受利益驱动,调动了今年农户发展蔬菜生产的积极性。据有关部门对蔬菜主产县调度情况分析,2017年1月份,全国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加。二是第一季度天气向好,提高了蔬菜单产水平。自去年12月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偏高,而且没有出现大面积持续性灾害天气,有利于蔬菜栽培和生长发育,提高了南方主产区和北方设施蔬菜的单产水平。三是台风导致南方蔬菜采摘延期,造成了蔬菜重叠上市。受去年10月份台风频发影响,广东、福建等个别南方产地蔬菜采摘期从2016年12月中旬推迟到2017年1月中下旬,恰巧与传统主产区蔬菜上市期交叉重叠,造成集中上市、供应偏多。

针对蔬菜后市价格趋降的走势,当前我市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防范蔬菜价格暴跌风险。当前蔬菜价格一降再降,许多蔬菜品种已经处在盈亏平衡点。如果菜价继续下跌,菜农将会严重亏损,个别品种、个别地区放弃收获将在所难免。建议各级政府及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保障菜农合理收益预期。二是合理引导蔬菜生产。目前蔬菜价格巨幅下跌,直接导致菜农“当期”种植积极性下降,减少种植面积,很可能引起“下期”蔬菜上市价格大幅上涨;要做好信息发布和引导工作,合理部署蔬菜上市时间。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