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也可以成为一种艺术

 

一头猪从屠宰场出栏之后,它身体的各个部分都去了哪里?

 

恐怕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猪肉是猪身上唯一可以被消费的部分。

 

一位来自荷兰的艺术家,曾花了三年时间,追踪一头被宰杀后的猪究竟被加工成了哪些产品。

 

 

PIG 05049,是一头代号为05049 的猪。这头猪是荷兰屠宰场1200 万头猪中的一员,本身没什么特别。Christien 之所以对它心生好奇,是因为在大量饲养、消费并出口猪的荷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却基本看不到活猪。这种“以庞大数量存在着却又仿佛不存在的”生物被宰杀后,究竟会被如何消费,成为了她想要探究的问题。

 

跟踪了三年,直到“找不到更多的答案”,Christien 公布了对PIG 05049 的调研结果:这头体重103.7 公斤的猪,其身体的每一部分——猪皮、骨头、猪肉、内脏、猪血、肥肉和猪杂碎,都得到了利用,最终被制成了185 件产品,运往世界各地。

 

这一结果使Christien 感到震惊,因为最初她和大多数消费者一样,认为猪肉是猪身上唯一可以被消费的部分。

 

 

在一次TED 演讲中,Christien 曾为听众们细致地描绘过,一个人在一天之中会多频繁地与这头猪产生联系:

 

起床后洗澡用的肥皂,可能是一个开端,因为肥皂中的脂肪酸,是从高温煮沸的猪骨脂中提炼出来的,它可以作为硬化剂,还能打造出肥皂的珠光效果。如果在浴室中环顾一周,你还能发现不少类似的产品,比如沐浴露、护发素、抗皱霜、护肤乳以及牙膏。

 

早餐的面包之所以好吃,是因为生产商为了“能让面包更美味”在面团中加入了优化剂,优化剂则是由从猪的毛发中提取而出的蛋白质制成的。

 

不要以为去除了脂肪后的低脂黄油等低脂产品与猪无关,它们之所以还能拥有好的味道和质感,是因为生产商加入了明胶,而后者是从猪皮肤、骨、肌膜、肌腱等结缔组织中的胶原部分降解而成的。类似添加了明胶的消费品,还有芝士蛋糕、香草布丁、提拉米苏、巧克力慕斯蛋糕等好吃又好看的甜点。

 

这头猪甚至参与了室内装修。它的猪毛能被做成耐磨的刷子,骨胶能被制成胶水,明胶则能被用来控制颜料的质感及光泽度。

 

最让Christien 感到惊奇的是,这头猪还能被用于制作心脏瓣膜:只要将带有记忆功能的金属网套在猪的心脏瓣膜上,这个瓣膜就能被直接植入人的心脏中,在被放置到正确的位置并移除金属网后,它就能立即开始跳动。

 

Christien 将所有的内容,分为七章,编成了一本名为PIG 05049 的书,还举办了同名展览。她将展览现场布置成了一个超市,像包装猪肉一样,将185 件展品用保鲜膜包在泡沫盒子里,摆放在了冷柜之中。

 

这个名为PIG 05049的项目,最终被MoMA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Christien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整个消费行业随之产生一些转变:消费者能更充分地了解产品信息,获知它是用何种材料、用何种制造方法并经何人之手制成的,这反过来会对产品的制造过程形成监督,扭正一些生产者为以低价吸引消费者而采用不良材料及生产方法来制造产品的现状。

 

“我不想编造一个市场营销的故事,而是希望作品本身能有自己的故事。”Christien 在接受《好奇心日报》采访时解释道。

 

而信息透明化,是形成故事的重要手段。Christien 认为,当消费者了解到One Sheep Sweater 背后的故事后,毛衣本身的价值会被提升,人们就不会那么随意地处置它、将其视为可以随手扔掉的物品。

 

“如果我可以在人们常见的、或许以不是那么正确的方式生产的产品之外,可以给人们提供一个新的选择,那我觉得我的目标就实现了。”

 

艺术源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

追溯源于生活,最终服务于生活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