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体系加速走向标准化

近日,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提出要加强标准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搭建追溯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受标准不统一、数据孤岛等因素掣肘,当前中国产品追溯效果有待提升。对此,建立关键领域共同标准将是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下一步工作重点,政府应积极发挥督导作用,推动标准化建设。

  “识别二维码比识别假货还难”

  防伪是产品追溯的重要目标。“但现在贴了二维码后假货反而更多,消费者识别二维码比识别假货还难。”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张超在日前在京举行的首届中国追溯服务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市场上产品追溯标识造假泛滥,消费者难以辨别商品真假。

  造成上述乱象的根源是中国尚未建立统一的追溯标准体系: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在建立追溯体系时“各自为政、各管一段”,不仅难以形成完整的追溯链,而且导致追溯标准混乱,并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负担。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建成的政府追溯系统包括国家发改委重点食品物联网追溯系统、商务部肉菜流通及中药材追溯系统、农业部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工信部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等。“有的企业同时到多个追溯平台上登记信息,甚至需要为此成立专门团队。”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技术研究部副主任王毅说。

  另一方面,各行业、各企业主导建立的追溯系统日益增多,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的不良影响被进一步放大。在庞杂的追溯平台体系下,仅追溯标识就包括物流码、药监码、商品条码、经营者主体码、企业防伪码等多种类型,且真假难辨。“由于各平台的追溯标识及其编码方案不统一,信息无法实现共享,形成了大量数据孤岛,彼此封闭的追溯系统难以真正发挥效果,也给消费者带来不便。”张超说。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电子商务及大数据运营高级经理王诗宇也表示,在标准尚未统一的情况下,过于强调单品追溯可能会带来更多混乱,“追溯应是有层次的,要考虑实际管理需要和经济成本效益”。

  打开“消费黑箱”

  在首届中国追溯服务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理事长王克娇表示,联盟将加强追溯体系标准建设,推动制定中国统一的追溯服务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及评价认证标准,推进试点示范,保障消费安全、产业安全及公共安全。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秘书长卢守兵表示,应加强追溯专用域名应用和追溯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呼吁政府及企业提高追溯意识,共同参与追溯产业建设。

  王毅认为,优先制定出追溯通则、基础要求等重要标准,实现数据互通互联,是完善产品追溯体系的关键一步。“根据发达经济体的经验,由行业组织牵头,行业组织与企业共同在市场中形成一套最终标准。依赖行政手段形成的标准难以适应市场,政府应更多发挥督导作用,鼓励通过示范试点加快标准普及。”王毅说。

  中小企业在建设追溯体系时还面临资金不足、技术不达标等问题。对此,王诗宇认为,完善第三方服务尤为重要,应整合硬件厂商、软件厂商、平台服务商、配套服务提供商及咨询服务提供商,形成完整的配套服务产业链,同时创新商业模式,推动融资租赁业务,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

  在技术层面,区块链技术被寄予厚望,并已成为改造追溯体系的重要工具。京东集团供应链规划经理翟欣磊表示,区块链如同一个多方共同维护的表格,由不同企业将各自负责的信息输入其中,企业仅对自身数据有控制权,且无法对数据进行单方面篡改,由此实现了权利对等和多方信任。“借助区块链可以打通各个数据库,整合包括原材料供应、原材料成长、商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的数据,保护企业的数据隐私,形成公正、透明、高效、可信的追溯系统,真正打开‘消费黑箱’。”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