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蔬菜”含农残 北京启动有机产品大排查

央视曝光“有机蔬菜有玄机” 涉事机构已暂停颁发有机认证
  全市启动有机产品大排查
  超市里打着有机标识的蔬菜未必真“有机”,央视焦点访谈一则报道揭开了有机蔬菜背后的玄机。记者昨晚了解到,针对央视的报道,北京市快速作出反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和市质监局联合启动对全市连锁超市的大排查。国家认监委也在昨晚发布公告,对涉事认证机构: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发出风险预警,令其暂时不得对外颁发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曝光
  被抽查的“有机菜”均含农残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5月6日晚播出了“有机蔬菜有玄机”的报道,曝光了一些超市售卖的有机蔬菜存在的问题,比如国家标准明确规定,应在销售场所设立有机产品销售专区或陈列专柜,并与非有机产品销售区、柜分开。但是一些超市却故意将有机菜和普通菜混在一起卖。
  而那些贴着“有机标”的蔬菜也未必一定是有机的。报道中,央视记者购买了某品牌胡萝卜等有机蔬菜,然后根据有机码提供的信息前往生产基地,但该产地根本没有种植胡萝卜;更令人诧异的是,该生产基地甚至还藏有大量化肥。随后检测结果证实,记者购买的几种所谓“有机菜”均检出有机生产标准所禁用的农药残留。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有机食品认证制度的公信力。
  处置
  涉事机构不得颁发认证
  针对央视的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要求对违规生产企业开展检查执法,依法停止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会同国家认监委对履职不到位的认证机构进行查处。昨天,相关部门已迅速派出工作组对报道中涉及的认证机构、获证企业的生产基地和包装车间进行检查。
  昨晚,国家认监委网站也发布公告,对涉事认证机构: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发出风险预警,令其暂时不得对外颁发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公告说,根据新闻媒体重大舆情反映,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认证的有机产品存在不符合认证要求的风险。自即日起,该中心不得对外颁发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待调查结束后再依法进行处置。
  保障
  全市将进行专项排查
  近期全市将安排专项排查,重点是生产企业的种植地、商超和认证机构,强化对有机、绿色农产品质量的全链条管理。任何企业都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进行生产,政府部门将进一步严格监管,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市民吃得放心。
  针对连锁超市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混放销售问题,市商务委立即行动,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商务委和物美、超市发、京客隆、永辉、家乐福等20余家大型连锁超市迅速开展排查和自查。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和市质监局联合对全市连锁超市进行大排查,督促指导连锁超市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严格在专区或专柜陈列销售,做到标识清晰、醒目。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