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蔬菜新鲜却不能随便吃

    新鲜蔬菜清新亮丽,口感宜人,又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食物纤维,是合理的膳食结构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是,吃蔬菜不能一味求鲜,新鲜的不一定都对身体好,如果加工不当,青西红柿、鲜木耳、鲜竹笋、鲜蚕豆等五种新鲜蔬菜也能成为“健康杀手”。

鲜竹笋
鲜竹笋含有生氢葡萄苷,人进食后可在数分钟内出现喉咙紧缩、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以致死。
正确食用方法:应将竹笋切成薄片,彻底煮熟后再吃。

鲜蚕豆
有些人体内缺少6-磷酸葡萄脱氢酶(这是一种家族遗传性疾病),这类人食用鲜蚕豆后会出现急性过敏性溶血综合征,如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因极度贫血而死亡。
正确食用方法:凡出现过上述症状者应忌吃鲜蚕豆。

鲜木耳
鲜木卟啉类光感物质。食用鲜木耳后,卟啉类光感物质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此时受到太阳照射,就可能引发日光性皮炎,入皮肤红肿、痒痛,出现鲜红色丘疹和水疱。卟啉物质还易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全身不不适、流鼻涕、流眼泪、乏力及呼吸急促等症状。
正确食用方法:木耳加工干制后 ,所含卟啉物质会破坏消失,食后不会发生以上症状。

发芽土豆
存在于土豆青色部分的土豆和土豆皮和土豆皮下的有毒物质茄碱摄入人体后,可干扰神经细胞之间的传递,刺激肠胃黏膜,引发胃肠出血。患者在进食1小时内出现口腔灼热感、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正确食用方法:食用前应将土豆表皮变绿的部分挖去,再放在清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然后再烹调食用。

青西红柿
青西红柿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其形状为针状结晶体,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青西红柿吃了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严重的时侯还会出现中毒现象。
正确食用方法:如果买了青西红柿,要等它变红以后再吃。变红的西红柿就不含龙葵碱了。

 

鲜扁豆

扁豆引起中毒的罪魁祸首是扁豆中的红细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采用沸水焯扁豆、急火炒扁豆等方法,由于加工时间短,炒(煮)温度不够,往往不能完全破坏其中的天然毒素。这些毒素食用后可强烈刺激胃肠道,致人中毒。

正确食用方法:这些毒素比较耐热,只有将其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破坏。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