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吉安市主场活动在吉安县举行

       12月22日上午,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吉安市)主场活动暨吉安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吉安县全民健身体育中心举行。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刘志斌,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军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处处长李其民,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刘建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晓霞,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食安委主任彭润金,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县食安委副主任崔卓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吉安县市场监管局

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共建中来,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启动仪式上,吉安县政府领导致辞;吉安市食品安全办发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食育教育倡议书;餐饮企业代表就制止餐饮浪费作公开承诺。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吉安县市场监管局

吉安市副市长刘志斌宣布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吉安市)活动启动。随后,2023年吉安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2023年某日下午2点左右,吉安县阳光学校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该校多名学生中午在食堂就餐后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肌肉颤动等症状,截至下午两点半,已有25名学生出现上述症状。吉安县政府接报后,根据《吉安县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先行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实施应急处置。下午15:30,发病人数增加至65人,吉安县立即将事件信息上报至向吉安市政府和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吉安市政府根据《吉安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迅速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立调查组紧急赶赴吉安县阳光学校、县人民医院、农贸市场、养殖场、屠宰场等地开展调查,经过一系列紧张的调查处置,病人得到及时治疗,致病源头和舆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应急响应终止。此次演练分为事件发生与Ⅳ级应急响应、Ⅲ级应急响应、调查处置、舆情应对、响应降级与终止等5个场次,是一场跨区域、跨部门、全流程、全要素的远程协同交互式演练,突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运用,全程实地、实战、实训,全面展示了吉安市、县两级相关单位和基层一线监管人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省市场监管局李其民处长在点评时表示,吉安市组织本次演练充分展现了吉安市、县两级食安办主动履责,担当作为,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演练选题聚焦近年来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学校食品安全事件,符合社会实际,符合公众预期,也符合当前的形势。演练过程完整模拟了事件发生与报告、事件评估、应急响应、现场调查、应急检测、问题食品控制、应急响应终止、后期处置等各个环节,在参演主体、科目设置、组织形式上紧贴实战、注重实效,内容设计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演练情境中,各参练单位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通力合作、配合默契,应急处置队伍协同联动、处置有力,是对吉安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区域协同监管机制、应急处置队伍能力素质的一次有效检验,为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借鉴范例,对基层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具有可借鉴可复制的指导意义。

副市长刘志斌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演练结果给予肯定,并强调,这次演练集中体现了吉安市坚决扛牢扛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力守护食品安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检验了全市食品安全治理和保障能力、突发事件响应处置机制、多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有力促进了全市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充分彰显了全市食品安全应急队伍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优良品质。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拧紧责任链条,认真对标对表,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过程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奋力开创吉安市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全力保障全市530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活动由吉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吉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安县人民政府承办,吉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吉安县食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包保干部代表、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活动。(吉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余小毛)

原标题:《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吉安市主场活动在吉安县举行》

版权所有: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所发布的所有新闻、信息、图像均归铜川市商务局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下载
铜川市肉菜流通追溯网 陕ICP备19006112号